close

最近大失血....沒在賺錢就很慘了還倒賠了不少錢...

話說健保有規定出國至少6個月以上者可以辦理停保, 所以我就去辦了.

壞就壞在我沒搞清楚回國復保的時機...

以為回國復保後要一段時間才能用健保看病...(真的是家庭主婦做久了, 變笨了嗎?)

去年回台灣原本只待兩個禮拜, 所以沒去辦回國復保.

後來阿母中風, 因為沒確定要待多久所以也沒去辦....還傻傻地用自費看了好幾次門診....

今年回台灣去辦了回國復保才發現......規定改了, 在97年5月新法規定只要有回國, 就算只待一天都要辦復保手續.  而我是在97年6月辦的停保, 所以適用新法. (我就這麼背...就差這一個月...)

所以從我辦停保之後的第一次回國日期開始算, 總共補繳了9千多塊的健保費.(心好痛啊..)

結論是....

1. 除非你確認這輩子絶對不會回台灣看病(主要是住院,開刀費用很高, 要不然一般門診就算自費最多也才400元有找), 還是乖乖地照健保局的規定做吧.

2. 如果你在國外待超過兩年以上沒回台灣, 你的台灣戶籍會被自動除戶, 也自動喪失健保資格.

3. 在097年5月以後辦的停保, 只要入境台灣, 就算只在台灣待一天都要去辦復保手續.  出國的前兩週可以再去辦停保手續.  辦理復保時, 會查看護照上的入出境章, 如果出國沒有滿6個月, 健保局會追收健保費.  出國確定滿6個月的, 出國期間不用繳保費, 回國當月的保費要繳, 出國停保的當月保費不用繳.

希望我的壞運氣到此為止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大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