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小比十年, 本來以為不會需要認證學歷. 結果為了創業, 還是要做.

在比利時當自雇主必須要高中畢業外加修一年的經營管理課程才可以.

非比利時文憑者, 則需做學歷認證.

 

一般如果是要在比利時就學的話, 則由個別學校自行決定要不要做學歷認證.

 

http://mydiploma.be/ 這個網站(有英/法/荷文版)裏, 輸入你的學歷等級,目的及所在地區之後,會出現一些說明. 不同的用途有不同的方式. 像我是要在布魯塞爾創業,也可選擇不做認證, 直接去經濟部考試. 這考試當然只有法文/荷文/德文可以選....

 

在比利時, 教育不屬於聯邦管轄.  所以需選擇向荷語政府或法語政府申請. 不管是哪個政府認證的, 全比利時都承認適用.

荷語政府主管機關 : NARIC-Vlaanderen http://www.ond.vlaanderen.be/naric

法語政府主管機關 : FDW www.equivalences.cfwb.be

 

在布魯塞爾, 有兩個機關可以幫忙協助申請, 一個是提供社會融合課的bon,另一個是辦難民業務的CIRé (www.cire.be). 在actiris登記找工作者, 可以參加學歷認證說明會(只有法文/荷文可以選), 會後可以跟講師約時間做個案諮詢. 我是參加bon派來的講師的說明會後, 決定跟荷語政府申請. 因為在actiris登記找工作者免費用, 而且只有bon才可以跟荷語政府用線上申請, 其他的都必須送紙本去申請.  紙本的話, 有些文件需做公證.  線上申請就簡單很多, 我跟學校申請了英文版的畢業證書及成績單. 另外有文件是自己中翻英就好. 所有文件都掃瞄成電子檔即可.  備齊資料後再跟講師約時間給她我的資料. 由她直接跟actiris要一份證明文件, 之後就透過email連絡, 由她幫我線上遞出申請件.  NARIC受理申請後, 會發e-mail通知已受理及受理文號.  審查時間 : 高中學歷約1-3個月, 高等學歷要4個月-1年. 我是3月21日申請, 7月10日收到通知.

 

接下來談談我的case. 我是二専畢業再唸二技. 最終學歷是學士學位. 本來以為只要做二技部份的學歷認證就好, 但因比利時沒有専科這個學制, 所以要二専+二技的學歷一起做才可以.  可以選擇只認證學位的等級而不認證所修習的専業. 我選擇只認證學士學位,所以只看在台灣所修的總學分數是不是沒有少於比利時規定的學士學位所需修習的總學分數. 因為我二專是國貿科, 但二技是應用外語系. 要認證專業科別的話,學分可能會不夠. 另外要認證専業科別, 需要提供所修習每一科目之課程網要. 我是二十幾年前唸的二專, 現在根本就要不到這些資料. 另外做了學位等級認證之後, 還是可以再申請做専業科別認證.

 

我準備的文件有 :

  1. 英文版的畢業證書(二専+二技)
  2. 英文版的歷年成績單(二専+二技)
  3. 個人履歷表(法文版, 因為我沒荷文版…)
  4. actiris出的證明書 (荷文版, 由bon幫我線上申請,actiris會寄紙本來, 掃瞄電子檔再e給bon即可)
  5. 工作證明,這個部份我只給了在比利時工作期間的. 因比利時每個工作離職時,雇主都會給一份證明書證明在此工作的時間. 台灣的部份因年代太久遠,沒可能拿得到了…
  6. 因為二専學校改名了, 所以跟學校要了教育部核定改名的公文, 然後自己翻成英文.

我認識另外一位住在比利時荷語區的台灣人, 她是由VDAB協助申請, 做的是學士+専業科別認證. 因為她是唸食品營養的,科別很重要. 目的是要參加VDAB為學士畢業者辦的職訓課. 

要準備的文件就多了 :

  1. Study program : 這個學制所需修習的所有必修及選修的科目及畢業所需總學分數.
  2. 各科目的課程網要 : 課程程度,修習內容. 如果年代久遠,授課老師也不在了, 也要出一份證明.

以上文件最好能跟學校拿在英文版, 要不然只能自己翻譯到掛掉了………

 

比利時法定翻譯公證人哪裏找 ?

www.sociaalvertaalbureau.be

http://beedigde-vertalingen.b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大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