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母這次住院一個多月, 讓我對很多事情有了新的認識.  阿母從加護病房轉到普通病房時, 我們就請了24小時看護.  以前從沒想過24小時看護是同一個人工作24小時! 在台灣竟然有如此不合勞基法工作時數的工作存在著!  講實在的, 這樣的連續工作一天24小時一周7天沒有休息的時間, 工作品質實在不會一直都很優的說…..我們家的看護年紀也不小, 60出頭.  阿母老嫌她個子小, 害她每次聽到都很生氣…..

 

阿母剛到普通病房時還插著胃管及導尿管.  要不是有看護在, 我還真不知道要怎麼照顧阿母.  常常阿母要上廁所, 人都坐在床邊要往馬桶椅移動時才發現點滴線卡住或是尿袋還綁在床的另一邊…… 幾次之後就知道點滴及尿袋要先移好位置, 再來移動阿母. 每天要幫中風的病人做什麼復健運動, 如何在病床上幫病人洗頭.  很多細節我都是跟看護學來的.  在醫院的一個多月, 醫生早上來巡房也沒幹麻, 護士每天三次量體溫血壓發藥之外, 也沒額外來關心一下病人.  在台灣生病還真可憐, 萬一病人沒家屬可以留院照顧不就很可憐嗎?

 

阿母的室友來來去去也不少人.  有個阿媽因為便血被家人押來住院檢查, 留下來照顧她的都是孫字輩的.  這阿媽身體好得很, 能吃能走. 她的孫子反而是被她照顧, 一下叫孫子要吃飯, 一下要孫子蓋外套睡不要著涼.  另外一個阿媽就沒那麼好命了, 聽說是中風在家裏跌倒.  可是我看她兩手兩腳都還可以動. 不過腳是水腫的非常厲害. 她有四子一女.  女兒嫁到高雄去, 小兒子在台中. 其他三個兒子都住附近不過她是一個人獨居.  住附近的三房排班各一天輪流照顧阿媽. 輪流照顧就有個缺點啦….每一房來都會抱怨前一班的人沒做好, 三房講的話還都一樣.  而且很奇怪喔每次護士來通知要去做檢查時, 家屬都剛好不在…..因為阿媽還蠻胖的, 家屬沒讓她坐馬桶椅而是包尿布.  可是阿媽想嗯嗯, 想要坐馬桶, 家屬硬要她就躺著大….這個時候我阿母可是舒舒服服坐在馬桶椅上在解放. 當下我跟阿母說: 你看你多好命, 還可以坐著嗯嗯咧~  阿母笑得很開心.  自從這阿媽來了以後, 讓阿母覺得她真的好命很多, 心情也開朗不少.  其實這阿媽如果認真的復健是可以再走路的. 可惜家屬各有各自的事要忙.  最後就讓她直接出院送到養老院去…….

 

講到養老院, 我這次才知道如果你沒有小孩, 老了去住養老院是不用付錢滴, 政府會幫你出! 這樣好像不要生小孩比較好吧? 現在的小孩很少會把老人家留在家裏自己照顧了吧….養兒防老, 已經不合實際囉~~

 

經過這次經驗, 我覺得其實不用買一堆癌症險, 買看護險比較重要!! 尤其是沒結婚的單身貴族及沒有女兒的人!  健保已經足夠付大部份的費用, 阿母這次住院, 我們也只是多花了看護費及病房費的差額而已.  所以說住院會花較大筆的費用其實是看謢費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大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