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母除夕夜中風, 在加護病房住了1個禮拜, 轉到普通病房再住了40天.  現在每天早上回醫院做一個小時的復健, 下午去中醫診所針灸電療加拔罐. 一周六天. 不外乎想在黃金的三個月內讓阿母能再開始走路. 

 

中風是很特別的病, 病人要面對的是中風後遺症, 半身或全身不遂, 口齒不清, 無法吞嚥.  像是腦袋清楚卻困在一個無法隨自己意識移動的軀體.  我在醫院看到的中風病人, 十個有九個想死. 我阿母也不例外.  她曾跟我說想從15樓跳下去算了(病房在15樓), 我回她: 好啊, 你有本事走到陽台我就給你拍拍手! 阿母就一直笑....   很多家庭一有中風的病人, 都只想到花錢請外勞來照顧就好.  其實我覺得中風病人是很需要家人的支持才有動力做復健.  外勞只能照顧到病人的身體卻不能照顧到病人的心理.  我會待在阿母身體也是想給她力量, 希望她能有動力努力做復健.  復健的辛苦真的不是身在其中, 實在無法體會.  很多次都很氣阿母不夠認真, 簡單的動作教了N遍還記不住.  

 

這"四十件中風病人最需要的事" 是中醫師給我的, 他說是一個美國的腦神經醫師自己腦中風後, 經過漫長復健後所寫的一本書內提到的.  以一個腦中風的患者角度來告訴大家如何去對待腦中風病人.   看了之後, 我終於能了解為何阿母老是教不聽, 為何她老是像個小孩人.  我希望我以後能更有耐心的對她. 

 

四十件中風病人最需要的事:

1.      我是受傷, 不是笨蛋. 請尊重我.

2.      靠近一點, 說話慢一點, 請發音清楚些.

3.      請重複你的動作 先假設我什麼都不知道, 然後從頭開始, 一次又一次.

4.      請你在第二十次教導我某件事時, 還保有像第一次教我的耐心.

5.      來找我時, 請帶著開放的心胸, 並放慢你的能量. 慢慢來.

6.      請注意, 你的肢體語言以及臉部表情也都在與我溝通.

7.      請和我眼神交會. 我人就在這裡. ----來找我吧, 鼓勵我吧.

8.      請不要對我大聲吼叫. --- 我並沒有聾, 只是受傷了.

9.      請恰當的碰觸我, 和我產生連結.

10.  請尊重睡眠的療效.

11.  請保護我的能量: 不要談話性廣播節目, 不要電視, 或神經質的訪客! 探訪時間請縮短(只要五分鐘)

12.  當我有能量學習新東西時, 請刺激我的腦. 但是要知道, 一點點工作量就可能讓我很快累癱.

13.  請用適齡(幼兒)的教學玩和書籍來教導我.

14.  請用身體的運動感覺介紹我認識世界. 讓我感受每件事物.(我又回到嬰兒時期了).

15.  教導我時, 請讓我可以用有樣學樣的方式來學習.

16.  請相信我真的在努力------我只不過是趕不上你的技巧或是你的時刻表.

17.  問我有多重選項的複選題, 避免答案只有不是的是非題.

18.  問我有特定答案的問題.  給我時間搜尋答案.

19.  請不要以思考速度的快慢, 做為評估我的標準.

20.  照顧我時請溫和些, 就像在照顧新生兒一般.

21.  請直接對我說話, 不要只對周遭的人談論我.

22.  鼓勵我. 期待我會完全康復, 即使需要二十年!

23.  相信我的腦袋會永遠繼續學習下去.

24.  將所有我要學的動作拆解成比較小的步驟.

25.  注意有沒有障礙會妨礙我達成某個目標.

26.  請向我說明下一個層次或步驟是什麼, 好讓我知道自己正在努力的目標.

27.  請記得: 我必須能先熟練操作某個層次的功能, 而後才能進展到下一個層次.

28.  慶祝我所有的小成就, 這些可以鼓舞我.

29.  請不要幫我把話說完, 或是幫我入我說不出來的字. 我需要多用自己的腦袋.

30.  如果我不能找到舊檔案, 就要另創一個新檔案.

31.  我可能會希望你為我知道的比實際多.

32.  把焦點集中在我能做的事情上, 而非我不能做的.

33.  向我介紹我以前的生活.  不要以為我沒辦法像以前那樣會彈奏樂器, 我就無法繼續喜愛音樂或樂器.

34.  記得我在失去某些功能的同時也得到其他的能力.

35.  讓我多接觸家人, 朋友以及關愛的支持. 幫我做一面由卡片和照片拼貼的牆,讓我看到. 為卡片和照片加上註記, 好讓我能回顧它們.

36.  請召喚大軍! 為我組一個治療大隊. 傳話給每個人, 請他們送愛給我. 時時告訴他們我的近況, 並請他們做一些特別舉動來支持我例如想像我能夠吞嚥或是翻身坐直的樣子.

37.  請愛現在的我. 不要教我做以前的我.  我的腦袋現在不一樣了.

38.  請保護我, 但不要妨礙我的進展.

39.  拿出我舊日的影片給我看, 提醒我如何說話, 行走和舉手投足.

40.  請記得, 服藥可能會令我疲憊, 也會矇蔽我的能力去了解身為自己是什麼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大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