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家中秋節吃的是這種有點像綠豆椪外皮的月餅.  想想我好像沒在市面上看到這種月餅咧? 我外公是賣糕餅的.  所以我阿母從小學開始每天一大早要幫忙做餅後才可以去上學.  所以她的手藝當然是沒話說啦~ 像我這樣己經算是很賢慧的, 還是常常被她唸手腳不夠快... 有一次我忍不住跟她說...好在我是你女兒, 換成別人早被你駡死了....她就在那傻笑..

其實我也是從小每年都幫忙做月餅的,  可是等到我自己一個人做時才發現....我每年都只負責捍麵皮跟蓋紅圈圈!  這麼多年來我...是...在...幹..麻...咧... 唉...

月餅的麵皮要準備兩種: 左邊是外皮-低筋麵粉1斤+兩杯電鍋杯的油+1杯電鍋杯的水

                                              右邊是內皮 - 低筋麵粉(大約是外皮的1/3量)+油拌勻即可

內餡是大花豆泥.  大花豆前一晚就要先泡水, 隔天就會漲很大.  入電鍋外鍋1杯水煮好後, 再放外鍋1杯水再煮一次.  煮到花豆軟爛即可.  有快鍋的話也行.  根據我阿母的作法 - 煮好的花豆要洗豆去掉外殼, 再用粿布絞乾水份.  然後入鍋子內再炒乾水份後熄火拌入砂糖.   因為洗豆去殼實在太麻煩了, 所以後來我是直接放在篩子上過篩.  外皮因為很硬就會留在篩子內.  過篩後就直接入鍋炒乾水份.  要炒到用手可以抓起不黏手為止.  然後熜火拌糖.  糖要比平常吃的再甜一點, 因為外皮本身沒有甜味. 

炒好的豆沙泥.  我宜蘭家裏還會做另外一種餡是包蜜餞的.  用化核應子(一種很大顆黑色無子的蜜踐)切成小丁, 混在豆沙泥裏.  超級好吃滴~~

接下來就要開始做啦~

1. 外皮分成一份份.  我們家的月餅很小顆, 大約是一個兩口就吃完了.  內皮約為外皮的1/3量

2. 將外皮壓平, 中間放入內皮然後包起來.

3. 將包好的麵皮先壓平, 用桿麵棍前後桿平, 將麵皮捲起來.  橫放, 再用麵棍桿平捲起成圖3

4. 將圖3的麵皮壓平, 豆沙餡用手弄成圖球後包入麵皮.

5. 包好的餅中間稍微壓一下. 蓋上圖章就可以準備烤餅囉~

p.s. 我問過我阿母為何要蓋章? 她說這樣比較好看.....

烤箱預熱15分鐘後, 烤到底部跟表皮微焦就行了.  這種月餅因為沒啥水份, 配茶吃是最好的啦~

其實我做了很多餅, 不過跟我阿母做的比起來是差多了.   所以不敢送人品嚐.  各位比利時的朋友們, 明年我一定會做很多送給你們嚐嚐滴...

感謝克先生把餅當早餐吃, 幫我消耗不少.   克先生說他沒吃過我阿母的月餅無從比較起.  不過他覺得我做的己經很好吃啦~~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大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