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月去做了每年例行的抽血檢查. 還是一樣缺乏維他命D,所以還是要開始吃. 另外又發現飯前血糖高到已達到糖尿病的標準. 醫生問了: 家族內有沒有人有糖尿病? 沒有. 有沒生過小孩: 沒有. 醫生又看了去年的驗血報告,是正常. 醫生覺得不要放到明年再看, 立馬又開了一張驗血單. 隔天一大早又去抽血中心驗飯前飯後血糖.

 

這種喝糖水的檢驗, 要空腹至少8個小時. 到抽血中心報到後, 會先抽一管驗飯前血糖值. 然後給一瓶糖水(冰冰的,還有橘子跟檸檬兩種口味可以選). 喝完護士還真的檢查看瓶底是不是空了. 然後就靜靜地等一個小時. 這中間是會開始有點不舒服,昏昏的. 一個小時到了再抽一次血, 然後再等一個小時再抽一次血. 總共抽一次飯前, 兩次飯後.

 

再隔天, 醫生就打電話給我告知結果. 果然我飯前血糖就超出正常值. 飯後一小時及兩小時也還都超出正常值. 這種狀況法文叫做pré-diabète,中文叫糖尿病前期. 也就是說我現在是處於正常人與糖尿病人之間. 我的胰臟功能已經開始不正常了,放任下去總有一天會變成真正的糖尿病(胰臟功能全毀, 要自行打胰島素).

 

剛開始其實還不太能接受這個事實, 總覺得我又沒很胖怎麼會是我?! 後來查了一下資料, 糖尿病前期的高危險群: 亞洲裔,45歲以上,有婦科囊腫疾病,長期吃甲狀腺素. 只能說我是先天不良,後天又失調. 還好早期發現還有得救.

 

要如何改善呢? 其實也沒很難, 就飲食控制外加運動減肥. 本來就一天到晚就在喊要減肥, 一直都處於只是嘴巴說說, 沒有實際行動(因為還沒胖到自己看不下去咩!) 發生這件事, 剛好給我最後一擊! 就做了吧! 再也沒有藉口不減了

 

飲食控制就是進行低GI飲食. GI升醣指數,指的是食物吃進肚子後, 血液中血糖上升的速度. GI飲食建議吃GI值在60以下的食物.

 

 

澱粉類: 白米, 白麵粉都不可以吃. 要改吃全麥的. 糙米,全麥麵包. 麵條改用義大利麵. 但不可加白醬此類高熱量的醬汁. 馬鈴薯不可以吃, 地瓜ok.

蔬菜水果類: 蔬菜除了紅蘿蔔及南瓜之外都可以吃, 而且不限量. 水果除了鳯梨及西瓜糖份太高的不可以吃之外, 其他都 ok.

蛋白質類: 肉品及海鮮基本上都可以吃. 不過有些海鮮膽固醇比較高的要少吃. 牛奶可以喝. 豆製品儘量選非油炸的.

糖: 能不吃就不要吃. 甜點就暫時停一陣子吧.

零食: 當然是全面禁食囉!

 

第一個月我想先從改變吃的種類開始, 第二個月就要來控制份量.  下一篇再來分享我的便當菜!

 

目標: 一年內減15公斤. GO! GO! 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大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